《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官方网站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3-5110 国内统一刊号(CN):41-1381/R
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心理护理干预对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的影响

作者 / Author:金 焰

摘要 / Abstract:

心理护理干预对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的影响

关键词 / KeyWords:

神经外科,重症,护理干预,血压,心率
心理护理干预对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的影响
金 焰
郑州市中心医院 郑州 450000
【摘要】 目的 观察心理护理干预对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的效果。方法 201006—201105我院收治的104例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干预组,每组52例;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心理护理、营养支持等干预措施,记录干预前后2组患者的血压、心率控制情况,统计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以及对护理的满意度。结果 护理干预后,干预组与对照组相比血压、心率降低较显著(P<0.05),干预组并发症发病率以及对护理的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心理护理干预能显著提高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神经外科;重症;护理干预;血压;心率
【中图分类号】 R473.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35110(2012)13009202
心理护理是护理技能的重要组成,我院自201006—201005104例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干预措施的相关对照研究,心理干预组的治疗效果得到显著提高,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我院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104例,男68例,女36例;年龄2872岁,平均43.6岁。其中脑出血39例,脑肿瘤27例,脑挫裂伤合并颅内血肿25例,脑积水13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干预组,每组52例。2组患者的年龄及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对照组仅给予神经外科重症的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另给予心理护理干预措施。
12.1 基础护理:对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的基础护理: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做好基础护理。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的异常行为常为间断性的,夜间较易出现,当观察到患者有异常行为时,应及早对精神障碍发生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估,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的治疗环境,避免影响患者情绪。医护人员治疗操作要轻盈,尽量减小监测仪器的噪声。保证患者的睡眠时间。神经外科重症患者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无法正常入睡,这就要求护理操作要有序,保证患者有充足的睡眠。因焦躁或紧张而无法入眠的患者遵医嘱可给予适当的镇静剂[1]对社会地位、文化水平、宗教信仰不同的患者应给予有针对性的服务,对疾病认知较弱的患者应给予个别护理,并对其进行心理指导。
12.2 心理护理:神经外科重症一般较为突然,患者短时间内在心理上无法接受现实,因此当患者清醒后,要及时对其进行正确心理诱导,从而避免焦虑、紧张、恐惧等心理状况的发生。对患者医护人员应当通过适当安慰、解释、保证等心理护理,减轻并尽可能的消除患者不良情绪,与此同时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老年人、性格内向、有既往病史、精神失常的患者,更应加强心理护理。让家属了解患者病情,鼓励家属参与心理护理,减轻患者的孤独和恐惧,家属的参与更有利于对患者心理护理。
13 监测指标 采用多参数监护仪对患者进行心率、血压24 h动态监测,同时密切观察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以及对护理的满意度。
14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使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与分析
21 血压控制情况干预组与对照组相比,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显著下降(P<0.05);干预组干预前后相比,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显著下降(P<0.05)
22 心率控制情况干预组与对照组相比,患者的的心率显著下降(P<0.05);干预组干预前后相比,患者的心率显著下降(P<0.05)
23 并发症发生率、对护理满意度干预组患者并发症发病率为28.3%,对照组并发症发病率为58.1%,干预组并发症的发病率与对照组相比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护理满意度为95.6%,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3.2%(P<0.05),干预组护理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症状重,恢复慢,住院时间较长,一般常规护理仅能满足患者的基本康复需求,对解决患者因长期处于患病状态而引发的其他问题无甚效果,对神经外科的重症住院患者应增加相应的心理护理干预。较为严重的神经外住院患者病情复杂,容易发生重创后意识障碍或昏迷,住院长期卧床易导致肺炎、肺不张、泌尿系统感染、压疮等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对神经外科重症患者应加强护理干预,预防并发症[2]。抑郁、恐惧、愤怒、沮丧悲观是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容易出现的负面心理状态,并且患者康复的成效容易受到上述负面心理因素的影响。当患者处于较差状态时,应及时有效的运用心理干预,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防止患者病情向相反方向发展;当患者处于良好状态时,也应该通过心理干预,发挥患者的主动性,为早日康复创造积极条件;此外,长期的住院易导致患者营养缺失,不利于创伤恢复及伤口愈合,若营养成分缺失严重还会导致并发症的产生,对神经外科重症患者要从营养上加强干预,使患者有条件支撑长期治疗和恢复。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心理干预对神经外科重症住院患者有较明显的正面促进作用,患者的血压、心率控制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干预组的并发症发病率及对护理的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充分说明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对神经外科重症患者进行适当且必要的心理干预可显著提高对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4 参考文献
[1] 王夫花.护理干预对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抑郁障碍患者的临床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 2011, 6(10): 226227.
[2] 马红,沈钺.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综合征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天津护理,2010, 18(5): 272273.
(收稿20120423)
 本文刊登于《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2年15卷13期92-93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无相关信息
所属栏目:护理园地
分享本页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