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官方网站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3-5110 国内统一刊号(CN):41-1381/R
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循证护理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作者 / Author:杜慧平

摘要 / Abstract:

循证护理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关键词 / KeyWords:

重型颅脑损伤,循证护理,护理质量
循证护理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杜慧平
郑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 郑州 450007
【关键词】 重型颅脑损伤;循证护理;护理质量
【中图分类号】 R473.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35110(2012)14009202
循证护理又称为实证护理,是指护理人员慎重、准确、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获得的最适宜的研究依据,加上她们的个人技能和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价值、愿望和实际情况,制定出完整的护理方案,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护理服务[1]。循证护理是一种新的护理理念,已被逐步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中。重型颅脑损伤是神经外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其病情凶险,进展迅速,并发症多,致残率和病死率高。为了探讨循证护理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我院200810—20111049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选择我院200810—201110收治的98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男62例,女36例;年龄1867岁,平均44.3岁。其中颅内血肿45例,脑挫裂伤23例,脑干损伤12例,颅骨骨折10例,脑疝形成8例。将全部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循证组和对照组各49例,2组在性别、年龄、损伤类型、病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方法,循证组采用循证护理模式,具体的循证护理方法如下:(1)成立循证护理小组。循证护理小组成员包括护士长、责任护士和护士各1名,每周都要寻找护理实践中的问题,并把对患者健康影响最大的问题作为研究题目进行讨论,从中挖掘问题的症结所在。(2)根据小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系统综述,寻找来源于科研的证据。同时组员对患者存在的各种健康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各负其责。(3)对科研证据的有效性、真实性及实用性进行综合审慎评审。在做出正确的判断之前,要学会查询、评价和利用科研证据,确定检索的关键词(重型颅脑损伤、护理干预、并发症)后,找到相关资料,同时将得到的科研证据与临床经验、患者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进而做出科学有效的护理计划。(4)护理计划一旦制定好,将设计出最精密、最科学的干预方案进一步实施,同时评价效果。
13 护理干预
13.1 心理护理:颅脑损伤患者由于头部外伤,往往出现恐惧、焦虑、害怕等心理反应,身体和心理都受到很大的冲击。护理人员应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针对其心理特征、实际情况进行心理疏导,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理解与配合。同时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疾病知识及相关注意事项,及时解除患者的不适。
13.2 一般护理: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意识、瞳孔和神经系统体征等变化。保持口腔清洁,每天用盐水棉签清洁口腔数次。对眼睑不能闭合的昏迷患者,每天用生理盐水冲洗一次,以保护角膜,并涂以抗生素眼膏并用油纱条敷盖眼球。保持大便通畅,鼓励患者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指导患者在饭后12 h进行腹部按摩。呕吐时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
13.3 预防颅内高压:重型颅脑损伤后直接造成的继发性损害就是颅内高压,颅压增高将导致脑部血流量减少或出现脑疝,加重脑水肿,由其引发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均较高[2]。因此,我们可采取下列预防措施:患者头部抬高15°30°,以利于静脉回流、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保持呼吸道通畅,充分给氧,减少呼吸无效腔和气道阻力,以改善脑缺氧。采用物理降温如冰帽、降温毯等措施,改善脑代谢、降低脑组织耗氧量,从而降低颅脑损伤患者的颅内压。避免引起颅内压增高的其他因素。为患者及时翻身、拍背及使用止咳剂,保持大便通畅等。
13.4 预防肺部感染: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往往出现急性创伤、昏迷、卧床和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引发肺部感染,也是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因此,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洁、流通,温度一般在1822 ,相对湿度为60%70%。每天进行一次空气消毒,紫外线照射30 min,严格探视制度。给予氧气吸入,注意观察呼吸频率、节律、深度的变化,同时监测血氧饱和度;定时翻身、拍背,昏迷患者取平卧位,且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出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昏迷患者应抬高下颌或放置口咽通气道,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注意保持呼吸道的湿化,每天行雾化吸入2次,湿化量为250500 mL/d。对已有呼吸道感染者,应给予药物雾化吸入,使药液到达支气管和肺泡,起到局部抗炎、解痉和稀释分泌物的作用[3]
13.5 预防压疮:对于长期卧床不能主动更换卧位、昏迷的患者,大小便失禁,加上脑损伤后高代谢、呕吐、高热等致营养失调,容易引发生压疮[4]。同时调查发现,患者的皮肤受压、循环障碍、病床的温度和湿度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预防压疮的发生,应采取以下措施:保持床铺清洁、平整、干燥、柔软,睡气垫床,以分解压力;卧床期间每2 h翻身1次,有效变换体位。根据患者的营养状况,在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应补充足量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食物,加强患者的营养水平。每天用温水清洗患者的皮肤,避免使用肥皂或含酒精的清洁用品,擦洗时动作要轻柔;对皮肤特别干燥的患者,应涂抹润肤霜保持滋润;及时更换患者的床单及衣服。
14 观察内容 观察并记录2组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死亡例数,同时统计两组发生颅内高压、肺部感染及压疮等并发症的发生情况。
15 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 13.0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循证组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相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12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比较 [n(%)]
组别
n
颅内高压
肺部感染
压疮
病死率
循证组
49
4(8.2)
3(6.1)
2(4.1)
1(2.0)
对照组
49
11(22.4)
10(20.4)
8(16.3)
6(12.2)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由于多数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病情较重,往往不具备自理能力,加上家属又对治疗与护理经验不足,使整个家庭陷入慌乱状态,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治疗、护理和康复,并且容易发生诸多并发症。因此,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有效护理,可有效预防肺部感染、压疮等并发症的发生,对疾病康复也有重要意义。循证护理是以客观依据为主,强调以临床护理经验为基础,以科研证据为指导,将护理研究和护理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出最佳的护理计划和措施,避免了护理工作盲目性和主观性,使护理活动有证可循,有据可依。本组结果表明,循证组的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2组相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这说明应用循证护理可明显降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另外,循证护理方法也明显提高了临床护理质量及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使护患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总之,应用循证护理模式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效果明显,值得临床借鉴。
4 参考文献
[1] 张秀云.循证护理在预防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并发症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0918(9)1819.
[2] 黄晓敏,谷慧峰,王改霞. 循证护理在预防重型颅脑损伤并发症中的应用[J]. 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912(6)7981.
[3]Tume LJinks AEndotracheal suctioning in children with severe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 literature review[J]Nurs Crit Care200813(5)232240.
[4]Bader MKArbour RPalmer SRefractory increased intracranial pressure in severe traumatic brain injury: barbiturate coma and bispectral index monitoring[J]AACN Clin Issues200516(4)526541.
[5] 段晓萍,张静,胡素云. 应用循证护理解决重型颅脑损伤住院患者常见问题的实践[J]. 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10)5860.
(收稿20120511)
 本文刊登于《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2年15卷14期92-93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无相关信息
所属栏目:护理园地
分享本页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