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官方网站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3-5110 国内统一刊号(CN):41-1381/R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技术

经椎弓根植骨结合Schanz钉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

作者 / Author:韩 庆

摘要 / Abstract:

【摘要】 目的 探讨经椎弓根椎体内植骨结合后路Schanz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4-03~2007-07应用Schanz钉复位固定及经患椎椎弓根内植骨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16例,受伤节段为T1l~L2,通过测量术前、术后X线片了解骨折椎体前缘变化,随访后期相

关键词 / KeyWords:

脊柱,骨折,脱位,内固定
经椎弓根植骨结合Schanz钉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
韩 庆1) 司文腾2) 贾育新1)
1)河南内黄县第二人民医院 内黄 456300 2)郑州市骨科医院 郑州 450000
【摘要】 目的 探讨经椎弓根椎体内植骨结合后路Schanz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4-03~2007-07应用Schanz钉复位固定及经患椎椎弓根内植骨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16例,受伤节段为T1l~L2,通过测量术前、术后X线片了解骨折椎体前缘变化,随访后期相关并发症情况。结果 全部患者随访6~36个月,平均18个月。14例患者骨折椎体前缘高度平均恢复92%,患者神经功能部分恢复3例,完全恢复5例,无后凸畸形,无内固定松动、拔出、断钉等并发症。结论 经椎弓根植骨并使用Schanz钉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复位效果满意,操作方便,无明显并发症。
【关键词】 脊柱;骨折;脱位;内固定
【中图分类号】 R68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3-5110(2010)02-0050-03
  我院自2003-05~2007-07采用经后路椎弓根植骨结合Schanz钉内固定治疗16例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患者,结果表明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的后遗症明显减少,患椎高度恢复并维持满意,疗效可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23~64岁,平均37.6岁。其中车祸伤12例,坠落伤4例;损伤节段为T11 2例,T12 4例,L1 6例,L2 4例。脊髓损伤按照Frankel分级:A级3例,B级3例,C级2例,D级3例。术前均行X线片及CT,部分行MRI检查。X线片显示患者均有骨折椎体的楔形改变,其中7例伴椎体脱位,术前患椎压缩程度为(42.7±9.2)%,后凸畸形Cobb角为(25.9±6.2)°。椎管侵犯根据Wolter分型:Ⅰ型10例,Ⅱ型5例,Ⅲ型1例。根据X线片和CT可分为:屈曲压缩骨折12例,爆裂骨折4例。1例合并创伤性休克,3例合并肋骨骨折,1例合并头外伤,1例合并肾挫裂伤。
1.2 手术方法 患者全麻,俯卧于体位垫上,腹部悬空。依患椎为中心,后正中切口,依次切开,剥离椎旁肌,显露患椎及其上下邻椎椎板及关节突关节,找到邻椎的椎骨根,植入四枚Schanz钉,其中2枚双螺纹Schanz钉(提拉钉)植于脱位椎之椎弓根,另2枚单螺纹Schanz钉植于远端椎之椎弓根。根据神经受压情况,决定是否行全椎板切除减压。如合并关节突绞锁,切除相应的关节突尖端解除绞锁。安装Schanz钉系统。进行适当撑开椎间隙,并提拉进行滑脱椎体的复位,连接长连接杆并挤压,使压缩的椎体前方恢复高度。锁紧Schanz钉系统,C型臂X线机透视,根据透视结果,必要时对Schanz钉进行相应的调整。探查椎管前方,进一步解除压迫。确定患椎椎弓根,用三棱锥及椎弓根探子通过伤椎椎弓根进入椎体前中部,并将椎弓根孔扩大到6 mm以上,用改进的注射器植入自体或异体颗粒状松质骨,并压实。在椎体内植骨的同时,进行横突间植骨,植骨量要充足,以保证植骨融合。术后卧床2~3周,进行背肌锻炼,腰围保护3~6个月。
2 结果
   本组16例患者,术中均无并发症出现。通过测量术后X片,7例患者脱位椎体均完全复位,椎体前缘高度平均恢复90%,术后患椎压缩程度为(5.3±4.1)%,后凸畸形Cobb角为(5.9±3.2)°。术后随访6~36个月,平均18个月,神经功能按Frankel分级:A级2例,B级1例,C级0例,D级0例;神经功能部分恢复3例,完全恢复5例。随访期内本组无断钉、断棒、螺钉松动等并发症,无明显椎体再压缩。
3 讨论
  胸腰椎骨折手术治疗首先是恢复伤椎的高度,维持脊柱的正常序列,同时必须恢复受损椎管的管径,解除脊髓神经受压,最后通过内固定重建脊柱的稳定性,增加损伤恢复率[1]。目前主要方法是畸形矫正、固定,对受压神经结构彻底减压。胸腰段脊椎骨折脱位的治疗应根据骨折脱位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复位技术。对于单纯的轴向撑开力,不能达到解剖复位 。Schanz钉利用矢状位上的旋转,可使骨折椎前方压缩的椎体顺利复位,通过旋转套筒,提拉复位脱位椎体,操作非常方便,复位作用强大,创伤小,对椎管内干扰少。Schanz钉内固定系统具有较完备的内固定器械,植入物为短节段内固定系统,精制小巧,螺钉夹头呈半圆面接触,可实现脊柱矢状面角度的矫形,恢复正常生理曲度。上下螺钉间距可任意调节而利于恢复椎体高度。棒可根据后路骨结构任意剪取,任意放置于钉的内外侧,既不影响稳定性,也不影响植骨。短节段椎弓根固定节段少,手术操作简单,可控制脊柱的三维复合结构而提供坚强的内固定。但是由于其应力集中于上下椎弓根间,负荷大部分通过椎弓根螺钉、钉骨界面,容易出现应力疲劳,导致内固定器械固定失败。内固定的使用对脊柱的早期稳定起到很好的作用,而对于患椎,骨折后骨量丢失,撑开后成为空壳结构,内部只有纤维组织填充,同时患椎相邻椎间盘的破坏,丧失了前中柱结构的完整性,因此对患椎的撑开和维持是暂时的[2]。如患椎没有形成骨性愈合,复位后的椎体易再次出现塌陷压缩,Cobb角度矫正丢失,内固定断钉、松动等并发症。通过患椎椎弓根置入充分的骨量[3],可增加椎体抗压强度,提高患椎的复位程度,恢复脊柱前中柱的支撑力,解决三柱同时稳定,可防止椎体塌陷及脊柱后凸矫正角度的丢失,内固定断钉、松动以及拔除,继发性腰椎不稳、椎管狭窄等并发症。    
  越来越多的临床直接或间接证据证明:骨折复位后椎体前柱稳定性的重建越来越重要[4]。脊柱的稳定性其前中柱占有80%的作用,后柱仅占20%左右[5]。影响脊柱前柱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有椎体内“空壳”现象及相邻椎间盘损伤两种。经患椎椎弓根植骨、骨水泥或其他替代骨产品进行对患椎的“空壳”的填充[6-7],使其获得足够的抗压强度,恢复充分的椎体高度,重建前中柱的稳定性,避免出现轴向剪切力,减少椎弓根钉内固定失败的力学因素。患椎临近椎间盘的完整性是维持骨折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相邻椎间隙、椎间盘损伤也可以导致脊柱前中柱不稳定,并带来内固定失败和取钉术后角度丢失。
  通过本组病例发现,使用Schanz钉可重建后路的稳定,有效复位患椎的脱位,同时进行患椎的植骨,随访6~36个月,患者神经功能恢复良好,无断钉、断棒、螺钉松动等并发症,无患椎高度的丢失,无明显后凸畸形发生。
参考文献
[1] 林宏生,查振刚,沈伟哉,等.椎弓根钉系统复位内固定可注射人工骨椎体成形治疗胸腰椎骨折[J].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12:901-903.
[2] Nauyen HlV, Ludwing S, Gelb D. Osteoporotic vertebral burst fractures with neuologic compromise[J].J Spine Disored Tech, 2003, 16:10-19.
[3] 胡有谷,党耕町,唐天驯,等主译.脊柱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85-1789.
[4] 梁必如,刘景发,苏培基,等.经椎弓根内固定椎体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初步报告[J].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3,10:627.
[5] 胡临,田伟,刘波,等.陈旧性胸腰椎骨折的术式选择[J]. 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4,6:1223-1225.
[6] 魏东,张静波,汪明星,等.经椎弓根椎体内植骨椎弓根钉复位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J].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3,18:76-78.
[7] 宓士军,任龙喜,张远成,等. 椎体植入人工混合骨材料加AF钉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5,20:120-122.
(收稿2009-11-20)
本文刊登于《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0年13卷2期50-52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无相关信息
所属栏目:医疗技术
分享本页至: